' 无饿不做、🇨🇳

让我们荡起双桨 - 蓝天合唱团

今天的循环曲是这首歌。

这首歌画面感真的太强了。

记的那会儿还在东北老家,语文书上有一课就是这首歌。还记得插图有白塔,有两个带着红领巾的娃娃,洋溢着笑脸,能感觉到微风拂面。

还有印象很深的插图,是朝阳下,一个小姑娘坐在树下晨读。记不清是哪篇课文了。

提到这首歌再多写几句流水账。

那会儿还小,一二年级的样子,学校在城乡结合部,我们家在水文队家属院儿。里头大部分都是乡里的孩子,还有一部分是职工子女。我们这些人,大概因为衣服穿得整齐些,干净些,中午的饭菜考究些,被他们称作“城里来的”。

那会儿正是凭借优异的成绩横行霸道的年纪。

学校是一溜平房,冬天还要点炉子,每个礼拜每个孩子带点柴火来。我家的柴禾都是我爷爷劈的整整齐齐的“㸞子”,干爽易着,烟也少。所以每年冬天我都能挨着炉子坐,暖暖和和。

这首歌大概伴随了我学前班到二年级这段时间。

学校没有楼房,后院有一大片树林,还有很多小土包。早上上学,太阳好像正在往上升,满院子都是金黄的亮堂堂的,风一吹带来一股青草的芬芳,感觉学校就像仙境。即使现在看来,这院子再普通不过,甚至可以称得上简陋。

感觉笔力实在不堪,描绘不出那时候的场景。有很多想说,却欲言又止无从下手。

尽管只在老家上了两年学,可真的是让人怀念。听着这首歌,就能想起那时候的那些人,那些事儿。。

就像我那会儿一直喜欢着,到现在也忘不了名字的姑娘,住在5号楼的刘雨檬。

所以我从小就对长得好看的小姑娘毫无抵抗力。

还有那个6号楼楼上,去了青岛便断了联系,被写在彼此作文里的李瑞臣。

我大概是魔怔了,这是老福特,又不是寻人网。

大概是这辈子不会再见了。。

挺想念的。

评论